陝西省石泉縣留守兒童輔導老師訓練計劃

2010-2013

國內城鄉經濟發展的現況令大批農民離鄉往城市打工以維持生計,卻礙於城市生活成本過高及戶籍問題而不能帶孩子同往。兒童只得留守家鄉或寄宿親戚家中,普遍一、兩年只能見父母一次。留守兒童在成長的關鍵時期長期缺乏父母的關注與愛護,往往影響身心發展及人際關係,並衍生行為問題。根據全國婦聯的調查,在 2008 年,全國已有 58,000,000 名留守兒童。

陝西省石泉縣雖然位置偏遠而且資源有限,但在留守兒童工作方面不遺餘力,以幫助中國下一代健康成長。光明之友為支持石泉縣的留守兒童工作,邀得本港資深臨床心理學家李錦華先生、劉啟泰先生、麥詠芬女士,夥伴陝西省宋慶齡基金會,於 2010-13 年推行「留守兒童輔導老師訓練計劃」。

對象:
 
來自陝西省石泉縣十至十二間有留守兒童的學校的輔導老師(多為年青畢業生,並未受過輔導訓練)
 
時間:

2010-13三學年之內,約半年上密集課程一次,每課為期兩至三天。

  • 201084-7
  • 20111013-17日(38位輔導老師參加)
  • 20121029日-11月2(60位輔導老師參加)
導師:
 
劉啟泰先生、李錦華先生、麥詠芬女士
 
內容: 藉課堂及工作坊,探討輔導老師的角色和責任、個人成長、基本輔導技巧、助人關係、小組工作、家長教育和基本評核技巧等核心範疇。
 

開支:

所有當地開支由陝西省宋慶齡基金會籌募;導師三年內五至六次旅費則由光明之友支持
 
現況:

三年培訓經已完滿結束,請參閱:


2010年培訓

大合照

學習中

探訪
2011年培訓


上課中


三位資深心理學家
與當地領導合影


導師與學員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