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治本
張君富
 

一直以來,我們都有大大小小、形形色色的籌款活動,為的是要幫助有需要的人,當中亦有不少籌款是用來幫助內地的同胞,如「人人有書讀」、「希望工程」等,我們相信,透過這些計劃除了可以解他們燃眉之急,治標之餘更可治本,協助他們自力更生,從而提升自己的生產力。

水英住在清遠市清新縣,家有父母一弟,初三畢業以後,水英爸爸對她說家裡已經沒有餘錢讓她升學,著她出來工作,幫補生計,心裡雖千萬個不願意,但明白父母的困難,唯有跟著母親外出工作。

後來得到「光明之友」的支持,得以到清遠市光明實驗中學升讀高中,由於得來不易,所以水英份外珍惜,特別努力,終於完成三年高中課程。畢業之後,她到清遠市一飯店當樓面,月薪也有五、六百元,加上父親的工錢,一家人的生活還過得去。雖然區區數百元對我們可能微不足道,但足夠他們自給自足,可以讓弟弟繼續升學,不用半途輟學,相比從前,生活是較穩定的了。

看到水英一家開始脫貧,雖然離小康還有一段距離,但總算叫自給自足,不用倚賴別人幫助,證明他們自力更生比單單給與他們金錢上的幫助更為重要,更加治本。

 

(張君富為扶貧計劃支持者,曾贊助第二屆畢業生甘水英完成高中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