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千禧年的第一份通訊,先向各位光明之友祝賀新春愉快、在未來一年恩福滿溢!

在過去一年,協會董事應邀到國內不同地方視察。西北內地之貧困情況比清遠更嚴峻,除了沿海的大城市,中國內陸省份民生實在苦不堪言;大部分官僚的扶貧態度卻是藉扶貧事業來扶自己的貧。有鑑於此,董事必堅持協會對於助學及建校計劃的甄選原則,並在此重申:

1. 寧缺毋濫──參與本協會純屬義務性質,協會毋須向公眾作出偉大的工作報告;各董事盡己所能,亦是量力為之。沒有需要交代的壓力,便可自由地選擇項目。協會可以拒絕不合適、或牽涉官僚個人利益的項目。

2. 沒有可信賴的單位及合適的計劃,就不必籌款──協會不是逢災必救、凡貧必助。

3. 進行每一個計劃,務必得到全體董事支持,以確保董事並無私心。

4. 各項目基金現存餘款不多,務求已到位的金額盡快落實在扶貧助學計劃上。  

梁超文扶貧教育基金

基金所支持的兩個項目現已完成。協會顧問、董事及會員一行十人於去年十月中旬到陝西省黃陵縣周家洼小學進行捐款儀式及視察。因天雨拖延工程進度,第二層樓房當時仍在建築中。現在全幢教學樓經已落成啟用。

陝西省麟游縣酒房鄉中心小學的籌款於本年一月底達到指標,款項亦已寄出。陝西省的兩項建校工程已告完成,基金現有盈餘三萬二千元,正準備物色合適項目作建校用途。 

清遠扶貧助學計劃:畢業禮

本屆高三同學的畢業禮將於六月中旬舉行。董事決定帶團前往參予。請贊助畢業班同學的光明之友密切留意稍後公佈之行程,並預留時間參加。 

深入山區招生行動

一如去年,董事將約於七月份派四位人士前往粵北山區考察,並探訪及了解扶貧學額申請人之家庭。 

千禧同慶扶貧校友大團圓

董事與高詠校長及老師正籌備於國慶假期(101-2日)舉行扶貧校友聯歡慶典,召集過去六屆畢業扶貧生及各屆扶貧贊助者參加,來一個大團圓及交流。董事亦希望藉此了解扶貧生畢業後之去向,以作為評估此計劃之參考。請各屆贊助人預留時間參予。

財務簡報(截至123日)

協會於浙江興業銀行之港元儲蓄戶口結餘200,865.28;往來戶口結餘200.00;共201,06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