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董事會感言

1993年以來,整整五年中,光明之友經歷了不少變更,由最初成立的扶貧助學委員會,為數三五人,演變為現時已在政府註冊的非牟利團體,董事會成員也增至九人,分別各獻所長,保持義務性服務。

清遠市光明實驗中學是我們初期扶貧助學的重點對象。現時中學的校舍已頗具規模,師資人數也增加不少,年青教師之比例已提高至七成。扶貧生之名額也由第一屆的19名增至現時共三屆的130多名。自去年尾,本會與福建省福州市羅源基督教會合辦助學計劃,資助學生30名,從而將扶貧據點擴展。

董事會成員感激各界友好人士對本會的信任、支持及各界專業人士在不同期間提供的義務服務。我們充分地體會人性美善的一面,感染著無窮的推動力量及潛能,盼望這種義務工作之成果能直接回饋各位捐獻者,繼續燃點盼望在塵世。

二、九八年之活動

1.協會顧問陳劍光博士於 228日至31日得到市宗教民族事務局之安排,到達清遠市連山縣上帥鄉觀察蓮官小學,實地取得資料。董事會決定捐款港幣23,500元幫助修建該校,讓學生能安心上課。除了這個近期項目,本會在過去五年中撥款參與基礎建設之項目計劃有光明中學愛心樓清遠市連山縣上帥鄉東南小學屋頂修補。

2.光明之友董事們應清遠市政協主席趙伯杰先生之邀請,聯同活泉基金會成員、香港醫藥援助會總監及亞古珥基金會代表一行12人在37日下午到清遠舉行座談會,市有關領導在會中肯定光明之友在過去五年來之扶貧工作,並對我們助學之模式深表歡迎,更盼望能擴展至市內其他區域。

3.扶貧費之派發:董事們一行8人在37日中午到達光明中學與校長老師們會面,將本學期之扶貧費用公開派發給各扶貧生。

4.本會董事姚永昌先生及數位有心人士於新春期間到山區探訪扶貧生的家庭,表達本會對他們的關心。

三、協會之簡介單張

鑑於會員和推擴工作的需要,董事會已製定了本會簡介,各會員可利用此單張招募來年的助學贊助人。

四、扶貧助學情況

高中扶貧生124人(高一27人,高二59人,高三38人)

初中扶貧生3班:愛心、恩慈及喜樂班

經過與校長商議後,本會決定98年度高中扶貧生名額30名,而初中班暫不增加班數。98年度高中贊助金額每名學生為$2,150。若各位願以愛心扶助學生,請填妥贊助表格,依照指示寄回本會。所有贊助者,請預備98年度之費用,並用五月底前繳交:高中生每位費用港幣$2,150,初中每班費用為港幣$23,000

五、愛心樓之使用

96-97年期間,不少團體到訪光明中學時,均租用愛心樓住宿。我們喜見樓房得到大大使用,收得的費用皆作用維修保養基金及本會行政開支。為了日後更能完善地管理愛心樓宿舍,本會特訂規則及費用一覽表,望各團體使用時遵守規則。本會亦歡迎大家給予使用後的寶貴意見。

六、愛心樓申請使用程序

1.所有團體均須以書面向本會申請,請勿直接與清遠市光明中學聯絡,以免混亂手續,索取申請表格請聯絡姚永昌先生。

電話:2696-9328 傳真:2602-7663

2.愛心樓設有三種類別的房間:

貴賓雙人房每位每晚港幣五十元
四人客房每位每晚港幣三十元
十二人客房每位每晚港幣二十元

3.填妥表格後連同須交之費用寄往:

香港沙田禾輋智和樓119-120號地下
姚永昌先生轉交香港光明之友協會
支票抬頭:Hong Kong Friends of Guangming Association Ltd.

4.收到申請表格及費用後,本會會通知團體負責人及負責聯絡本會註華代表預備接待工作。

(以上四點為簡單申請程序,若對租用愛心樓有任何諮詢,請電姚永昌2694-9328/陳黃慧筠7516-4164/鄭明真2606-6448

七、財務報告(截止九八年三月十日)

中國銀行儲蓄戶口結餘:HK$36,491.50
中國銀行來往戶口結餘:HK$690.22
中國銀行定期戶口結餘:HK$100,775.00
總結餘:HK$137,95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