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員會同寅的話


「我所揀選的禁食,不是要鬆開兇惡的繩、解下軛上的索,
使被人欺壓的得自由,折斷一切的軛麼?
不是要把你的餅分給飢餓的人、將飄流的窮人接到你家中,
見赤身的,給他衣服遮體,顧恤自己的骨肉而不掩藏麼?
這樣,你的光就必發現如早晨的光。你所得的醫治,要速速發明。
你的公義必在你前面行,耶和華的榮光必作你的後盾。
那時你求告,耶和華必應允;
你呼求,他必說,我在這裡。」

《聖經.以賽亞書》586-9

光明之友自九三年來,一直憑著以上的真理推行各項光明中學的扶貧助學計劃。幾年來,上主是信實的,一直支持著我們及我們所行的,讓各委員更確定上主是愛憐恤、好公義之神。 眾委員從扶貧經驗中反省,得出幾點成功之因素:

一、付代價的力量是強大

光明之友只是「烏合之眾」組成的志願團體。籌得善款扣除1%(九五年十月起增至3%)繳付Partners International作行政費用(轉賬)外,全數撥捐光明實驗中學各資助項目。除了絕對不動用籌得善款於行政開支外,各人亦要在公餘獻上時間與精神處理一切有關事務。這種做法是要各負責人維持純付出的心態,誠然是教人淡泊之操練。但願上主賜予施贈喜樂,來取代「擁有」的超越感。

二、接受自已能力的限制

有多少、便做多少。我們絕不因過份的理想而勉強承擔善舉。舉目向中國觀望,到處都有赤貧的情況、到處都有需要。我們只是在能力範圍內盡力而為,看重自己付出的,深信小小事工能與上主的整合扶貧運動聯合。故此我們並沒有任何口號、大計或異象,只是憑信心與勇氣,落實面前一步、再走下一步而已。

三、各展所長,善用資源

眾委員來自不同的專業、在不同環境下工作;各人分頭在各處動用資源。我們方才發覺資源實在豐富,無論是環境、人才都在所不缺。只是有同一心志,在如此豐富的供應之下,善舉不難完成。保持清心,淡泊,才是最具挑戰性之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