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年度主席報告
黃慧筠


一、扶貧助學計劃

本會在2003年度董事會中議決終止參予光明實驗中學之扶貧助學計劃。直到今年度,本會負責的最後一批30多位學生已順利完成學業,董事們及光明之友一行28人已於430日前往中學參予他們的畢業禮。

光明中學高中扶貧助學計劃乃第一個扶助來自粵北山區的貧困子弟的中港合作項目,是以清遠市為基地,粵北山區為服務對象的計劃,十年來共招扶貧生約390人。此計劃得以成功落實地進行十多年,有賴光明中學老師們之合作。此計劃將會由香港多個慈善團體繼續與光明中學合辦,並擴大招生數目。

二、教學樓及基礎建設

本會籌建之愛心樓,自1995年建成後,一半之空間用作扶貧生之宿舍,另一半則是外來教師宿舍及學生活動室,沿用至今未有任何修補。有見及此,本屆董事們動用款項人民幣25,000裝修,以備其他慈善團體利用。愛心樓的管理權仍屬學校所有。

本會今年繼續於雲南少數民族地區重建小學,已完成之項目有德欽縣拖頂鄉各加尼拉慈愛小學。這村之居民屬僳?族及藏族,座落在貧困偏僻的邊遠山區。最新及仍在進行中之項目為拖頂鄉腊卡村光明小學。本會已撥款十萬元支持建設,工程預計於今年12月竣工,下學年立即啟用。

三、交流活動

光明十三載乃本會近期最盛大之活動,與光明中學扶貧組合辦,共同慶祝中港十三載合作成功推動扶貧工作,十屆扶貧生與贊助人團聚,及第十屆扶貧生畢業禮暨謝師宴。在430日及51日兩天內,校方師生預備了眾多節目及活動,使與會者賓至如歸,樂也融融。雖然當天烈日當空,各人仍興致不減。尤其是回歸母校之扶貧生們,與校友老師共聚暢談過往事,不亦樂乎。


以上之各項活動有須各會員,贊助人及義工鼎力支持才能完成,謹此致謝。本人特別感謝各董事們之辛勞及合作,兩位顧問陳劍光博士及鄭明真博士的多方指導。核數師潘展聰先生及義務法律顧問何耀華夫婦之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