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1年度主席報告
黃慧筠


一、扶貧助學計劃

本會在清遠市光明實驗中學高中扶貧助學計劃,得到各會員及贊助者鼎力支持,繼續地推行。今年第六屆(98-01年度)有38名扶貧生畢業。第九屆(01-04年度)之招生事務已經展開,名額為40名,維持本計劃的總扶貧學額約120-130人。

為了此計劃之善款確實能落入真正的貧困戶手中,協會董事連同義工們在暑期與校內扶貧組老師上山招生。此項招生活動己經做了三年,效果顯著,不但學生背景得以審核,義工們也對山區情況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二、教學樓及基礎設施建設

本會在過去一年內,除維持原本之扶貧助學項目外,繼續與陝西省政協在山區貧瘠地帶重建小學。

1. 陝西省佛坪縣西岔河三教殿小學
此校有9名教師,6個年級,6個教學班,在校學生195人,現新建一幢校舍有28間教室,籌得的15萬元已經轉交省政協代轉工程隊。

2. 陝西省耀縣廟灣鎮瑤玉村中心小學
全村有4個村民小組,村民共1347人,在校學生216名,教職工10人,本會決議為此校籌款15萬元,現仍在籌募中。

三、交流活動

協會董事常偕同其他光明之友到光明中學作交流探訪之活動,藉此維持與學校之聯絡,及增進各光明之友對國內扶貧工作之認識。過去一年內活動臚列如下:

1. 2000727-30日 陽山山區招生活動
董事及義工一行7人上陽山山區探訪學生家庭。

2. 2000930日-102日 千禧國慶光明大聚會
光明之友有31名參加。在校扶貧生共158人,專程回校的扶貧畢業生有93人,扶貧老師有26人參加。活動高潮為第二晚之聚餐,並在晚宴中作問卷調查。

3. 2001411-16日 陝西之考察團
協會兩位顧問連同董事及義工一行17人,聯同陝西省省政協代表分別到各縣接收落成已啟用之學校共4所,並對新項目瑤玉村中心小學進行考察,行程完滿結束。

4. 200169-10日 光明中學第六屆扶貧生畢業禮
協會董事及義工一行12人前赴光明中學參加第六屆扶貧生畢業禮,並與畢業生籌備謝師席獻予老師,報答他們教學恩情。

5. 2001622-25日(A隊)及629日-72日(B隊)山區招生行動
分開AB隊二次山區招生行動,皆因義工踴躍參與,可以將招生行動更為仔細地進行。A隊由董事劉澤輝帶領,B隊由董事何穎賢帶領。

四、向外拓展工作

1. 協會之網頁現已設立,內有各屆主席之年報,已建成啟用的學校之資料,及多年來活動的概況,歡迎各位瀏覽。

2. 顧問陳劍光及董事何穎賢在八月中旬接受香港電台第一台《中午丙組》節目的訪問,推介本會之工作。

3. 董事梁志堅及何穎賢接受基督教時代論壇週報之訪問,介紹本會宗旨及活動。訪問原稿刊登於十月份週報。

4. 本會四月份陝西考察活動,刊登於陝西省《各界導報》,讓當地民眾了解本會與省政協合辦之扶貧項目,產生不少迴響。

5. 過去一年中,本會接納了王德賜夫婦二人成為會員,現會員人數為41人。


未來一年,本人盼望現已進行之活動如畢業禮、開學禮、山區招生行動等基本活動得以維持進行;高中扶貧助學計劃可以繼續推行;教學樓興建項目現為陝西省廟灣鎮瑤玉村中心小學,盼能早日籌獲15萬元善款,使建校工程可以早日進行。以上的事項有賴各會員,贊助人及義工繼續鼎力支持,才能完成。對於各位過去對本會之支持,本人在此深表感謝,特別感謝董事們之辛勞,兩位顧問陳劍光博士及鄭明真博士的多方指導,義務法律顧問何耀華律師夫婦及核數師潘展聰先生之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