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1999年度主席報告
鄭明真


香港光明之友協會成立已經五年多,在國內所開展的扶貧教有工作正逐漸多元化,所接觸的地區亦逐漸增多。因此,在過去一年,我們有必要 對長期性及新發展的項目進行評估,以釐定日後發展的方向和工作方針。

一、扶貧助學金

1. 清遠市光明實驗中學扶貧助學計劃

本計劃展開已五年多,以民辦的光明實驗中學作為我們的伙伴單位。過去通過我們資助而完成高中學業的畢業生約有85名。本年四月本人與董事們曾探訪多位畢業生,其中兩位在清遠連山市工作,分別 任職小學與幼稚園教師,看見他們成材,並且為人師表,深感快慰。

其後,我們在深圳亦與九位畢業生會面,雖然他們在不同崗位工作,仍是經常聯繫,組成彼此支持的網絡,相比其他隻身到深圳的外地工人,他們快樂得多。其實在深圳工作的扶貧班畢業生共有二十多位,他們月入過千元,現已能夠在經濟上幫補在山區的家人及支持他們弟妹的學業。贊助人及協會過去為他們所付出的,實在一點也不白費。我們盼望這項工作能穩定發展下去。

本年度受資助的扶貧生共有120名高中生及120名初中生。

2. 福建省羅源縣基督教會『耶穌愛我助學基金』

去年九月,本會顧問陳劍光博士及董事四人曾到訪羅源基督教會,評估扶貧助學工作的實況。此基金現資助的學童比原定的26位為多,當中包括多位小數民族的小孩,他們都在不同的鄉鎮就學,但由 於他們就學的地點分散,董事們未能與所有受助學童會面,在監察此基金的運作上未為理想。最近我們議決明年度不再撥款延續此項計劃。

二、教學樓及基礎設施建設

1. 本年協會承擔了清遠市瑤安瑤族鄉瑤嶺管理區小學重建計劃,分別兩次撥款港幣二萬一千元及人民幣八千元,該小學教學樓現已建成,共有四個教室及兩個教師宿舍。

2.前年所資助的連山壯族瑤族自治縣上帥鄉東南小學因缺乏井水及自來水,學生飲用未經消毒的山水,經常引起腸病及腹瀉,為了學生的健 康,協會撥款港幣一萬元資助該鄉的飲水工程。

3. 陝西省校舍籌款計劃 本會顧問陳劍光博士過去一年曾多次探訪陝西省的貧困地區,了解當地的需要,本會現正為陝西的黃陵縣周洼村及麟游縣酒房鄉兩小學的重建籌款,募捐目標分別為人民幣十五萬及 十八萬。

三、基金代轉與託管

本年度協會代Whole Praise Limited等機構轉款港幣二十多萬元支持陝西扶貧教有工作,另接管了為扶助內地基礎教有而設的「梁超文扶貧教育基金」。該基金仍在募捐中,現有捐款約港幣十萬元, 將用作支持上述陝西省的小學校舍重建計劃。

四、交流活動與拓展工作

本會繼續為贊助人及有心人士安排探訪清遠光明中學的扶貪生,本年度所籌備較大型的交流活動乃本屆扶貧班畢業禮的交流探訪(七月十至十一日),應屆高中畢業生有60人,為歷年最多,盼望贊助人 能抽空出席。

本年度的新會員有9人,目前協會共有會員37名,他們每一分支持力量,都成為本會的動力。


最後,本人謹向本會各董事、義工及贊助人致謝,又特別感謝我們兩位顧問陳劍光博士與江振發博士,以及義務法律顧問何耀華律師夫婦及義務核教師潘展聰先生,更願每分志願服務和奉獻精神,都在建設著本港與內地的精神文明與物質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