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98年度主席報告
鄭明真


本會於過去一年(1997-98年度)得各會員及贊助者鼎力支持,在贊助貧困學生及資助山區學校建設的工作上都取得進展,扶貧助學的工作從清遠地區推展至福建省羅源縣,工作狀況如下:

一、貧困學生贊助計劃

1. 廣東省清遠市光明實驗中學扶貧助學計劃

本年度共贊助高中生124名於光明中學就讀及住宿,其中38名將於本學年畢業,完成高中學業。去屆高中畢業生有14名升讀大專;預計今屆畢業同學亦將有部分繼續升學。

初中扶貧教育得熱心人士繼續贊助,本會現於光明中學支持兩班初中生,分別為初二升初三的愛心班及初一升初二的喜樂班,每班 50人。由於校舍設施所限,高詠校長表示明年暫不招收新的初中扶貧班,而高中扶貧學額則以填補每屆的畢業名額為原則。目前預計來年招收的高中扶貧班名額為30人。

2. 福建省羅源縣扶貧助學計劃

本會於去午十月與福建省羅源基督教會合作開設羅源縣的貧困學生資助計劃,由羅源基督教會負責甄別受助資格,贊助款項由本會籌募,去年共撥款港幣五萬元,贊助中小學生共30名。日後的發展與合作尚在商討中。

二、校舍基礎建設資助

除贊助學生外,本會亦致力協助貧困地區修建校舍,於本年初撥款港幣23500元資助清遠連山上帥東南小學的修建工程,並獲當地政府頒贈紀念錦旗一面。

另協助亞古珥教育基金會重建福建省羅源洪洋鄉黃惠君紀念中學,現已代轉捐款人民幣25萬元。亦協助Wholepraise Ltd及一群熱心人士重建陝西安康地區石泉縣曾溪鄉希望小學,本會已代轉捐款港幣15萬元,並協助跟進該工程。

本會現正考慮資助清遠連州市一鄉村小學的重建工程,盼望各會員能繼續努力聯繫各界熱心人士,籌募教育發展基金。

三、交流與探訪活動

本年度共舉辦三次探訪光明中學的交流活動,包括九七年度扶貧生開學禮交流活動,該次活動參加人數有37人。另於本年三月初與一群熱心人士探訪了扶貧生,並參加第二學期扶貧金額及獎項的發放儀式。現正籌備中的六月份畢業禮交流會,預計有30多人參加。原定於去年十二月份舉辦的交流活動,因個人突發事情人手短缺而臨時取消,董事會已作出檢討,並向已報名者致歉。

本會除安排交流活動外,亦鼓勵熱心人士自發探訪扶貧生。本會董事亦多次到訪光明中學,並曾到山區探望扶貧生及其家人;也有聯合其他支持者,為扶貧生提供課外訓練及活動,例如:英語口語訓練、急救學習班等,更有多個團體及個人通過本會與光明中學取得聯繫,自行舉辦交流活動,本會亦樂意為這些團體提供愛心樓宿舍,作住宿之用。

四、推介拓展

本會於清遠各地區的扶貧助學工作開展四年以來,已獲得清遠市政府及各方人士好評。去年清遠電視台為光明中學拍攝了兩部特輯,其中一輯特別介紹了本會與該校合作的扶貧教育工作。本年三月,清遠市的政協主席趙伯杰先生,聯同統戰部及海外聯誼會多位黨政領導,與本會及一些本港和海外的非牟利團體代表舉辦座談會,肯定本會在清遠的善舉,並探討日後可能的扶貧項目。

總括而言,本會與清遠政府及其他於該區工作的非牟利團體均有良好溝通,有助日後發展。

本會現有會員28位。本年度出版不定期通訊共4份,保持與會員及贊助者之溝通,又為方便於本港及內地的推介工作,已於年初印製了一份簡介單張,歡迎各會員及贊助者使用和自行影印,向親友及熱心公益人士推介本會之工作。


回顧過去一年取得的工作成果,實賴各董事及義工全力支持,甘願白白付出時間、精力與金錢,更得內地各單位之領導大力支持,使本會工作順利開展。並得兩位義務顧問陳劍光博士與江振發博士的關顧,在多方面給予幫助,特別是陳博士屢次協助聯繫內地之組織及親身為本會視察捐助項目,願他們的勞苦結出美果。

本會獲得何耀華律師及何宋婉真律師提供義務法律支援,又得潘展聰會計師為義務核數師,在此深表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