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97年度主席報告
張耀明


1. 贊助項目

協會透過不同項目支持貧困學生完成學業,並讓他們在生活基本需要方面得到照顧。資助項目包括有:

1.1 高中扶貧教育
94年到現在,協會及其友好團體在廣東省清遠市與光明實驗中學合作,支持山區貧困學生共148名。首屆19名高中扶貧學生於去年已完成學業,在社會工作或繼續升學了。現有在校的高中扶貧生共129名,均由協會及友好人士贊助。贊助款項包括繳付學生的學費、膳費、宿費及雜費,而書簿費則由學生自行承擔。惟協會亦設有緊急生活基金,以供未能承擔書簿費的學生申請補助。新學年協會計劃維持高中扶貧生名額總數至120名。

1.2 初中扶貧教育
本年度共資助的初中班有育才班和愛心班兩班,共100名學生,他們均可享有免學費的資助,而他們都來自清城區的窮困家庭。50名育才班學生將於本學年全部畢業,愛心班將升讀初二。協會期望在新學年能再支持多一班初中班。

1.3 大專扶貧教育
協會安排資助大專扶貧學生現有8名,5名在廣州、2名在貴州、1名在清遠,分別攻讀會計、管理及文秘等專業課程。明年大專資助計劃將轉介活泉基金會跟進和推動。

1.4 其他贊助項目
包括有一般醫療,營養以及緊急生活及醫療補助。

2. 正式註冊

在何耀華律師及何宋婉真律師的協助下,協會於963月正式辦理註冊成為香港合法非牟利團體。

3. 授權簽發免稅收據

協會經潘展聰會計師的協助下,於973月獲得政府認可,授權簽發慈善捐款免稅收據。

4. 交流活動

過往兩年協會舉辦之交流活動超過十次,包括第一屆、第二屆扶貧畢業典禮、開學暨頒獎學金典禮、新生入學座談會及多次交流活動訪問團。參與人數超過250人次。在交流活動訪問團中均有不同主題,透過各類遊戲、訓練課程、講座及綜合晚會,以達到受助學生及贊助人能互相認識、提高被訪學生自信及加強他們彼此之間交流。

較大型交流活動有:

9512月主題--領袖訓練之建立自信(約40人)
9612月主題--領袖訓練之溝通技巧(約50人)
973月主題--雙向文化交流(約60人)

除了針對主題而設的訓練講座外,更有學生英語會話班、健康常識講座、女性衛生講座、升學就業講座及贈送寒衣行動。

期間更有羅曼華博士帶領的教師英語訓練課程,有多位當地的英語老師參加學習。劉澤輝醫生主講的急救班課程,二十多位學員接受訓練及考試合格獲頒証書。劉醫生更組織牙醫服務團為光明中學、河東小學及協和神學院舉行牙齒護理講座,並替當地師生進行牙齒檢查及醫療。

百德浸信會的梁志堅先生及陳文新博士亦曾五次組織訪問團向光明中學學生進行英語興趣學習班,以提高學生英語學習之興趣。

5. 專題講座

協會於去年曾舉辦一次專題講座,題目為:「我愛中華--參興國內文化交流及社會服務須知」,由陳劍光博士及羅曼華博士分別講授在國內參與文化交流活動之心得、各方面應注意之重點、限制、禁忌與出路,如何建立長遠合作關係以及拓展策略。

6. 推介演講

本會曾多次被邀到不同學校,教會和團體介紹本會在國內的扶貧教育項目及文化交流活動,使更多人士認識本會之工作及如何參與、支持和推動扶貧建國,鼓勵教育和服務人民宗旨和目標。曾到訪之機構有:培道中學、基朗中學、沙田循道衛理中學、新界獅子會、沙田循道衛理教會、中華錫安傳道會華基堂及堅道浸信會。

7. 山區及鄉村探訪

本會會員張耀明及姚永昌先生、劉潤儀及林鳳翹小姐曾到山區探訪學生,以便更多了解學生的生活情況及需要,到訪的地區包括有:白灣、陽山、連山、連南及連縣等地。 協會曾三次組織交流團探訪清新縣河東管理區河東小學,且撥款津助該校購買圖書及教具。另外更有訪問團到連山壯族瑤族自治區上帥鄉東南管理區東南小學探訪,並撥款支持該校修揖屋頂,以改善漏水之情況。

8. 愛心樓

由協會為廣東省清遠市光明實驗中學籌建之「愛心樓」扶貧生宿舍於95年底落成啟用,樓高七層,耗資85萬港元。得到各界有心人士支持捐助,其中更有兩層興建費用由文化交流服務中心籌建。此學生宿舍的使用細則,與校方協商後,在976月,與校方簽訂「愛心樓使用協議書」,並於當地公証處公証,成為有效法律文件。

9. 畢業跟進

除了繼續升學的扶貧畢業生外,協會亦成功推介多名扶貧畢業生到不同的地方工作,讓受助學生能學有所用,真正脫貧。

10. 其他

本會執行委員會編寫了一份「交流活動指引」,供參與活動人士參考,並出版協會通訊,讓會員及其友好可得到更多有關協會發展和活動消息,通訊網絡名單現已達280多人。


協會97年計劃目標

1. 資助廣東省清遠市光明實驗中學扶貧教育工作。資助該校在清城區清貧學生及山區貧困學生繼續學業。

2. 組織文化交流活動,促進會員對我國文化及扶貧教育工作的認識。

3. 與較偏遠地區之中、小學建立友好關係,以助組織和舉辦交流活動。